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会组织>>关工委工作>>正文

资环学院2019年关工委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作者:      点击量:[]


2019年,资环学院二级关工委将继续以校关工委的工作要点为指导,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推进我院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关注、关心、关爱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邀请老同志帮助学院开展青年学生、青年教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党团总支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2019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完善机制,切实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坚持理论学习制度,组织院关工委领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校党委的文件精神,提高认识,明确方向,对标找差,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实现常态化建设的目标进程。

2、加强政治学习和队伍思想建设

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认真组织关工委组成员和老同志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提高理论水平,与时俱进,适应年轻人思想活跃、多元化的特征。

3、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进一步完善全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信息网络,拓展工作面,为老同志搭建更多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老同志才能。进一步强化对外联系,持续推进工作常态化。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关工委组织机构,并结合学院实际,讨论安排工作计划。做到会议有记录、工作年初有计划、学期有安排、年终有总结。认真落实工作内容,努力提高关工委的工作水平。

二、抓好常规,加强青年大学生工作指导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通过报告会、座谈会、主题教育、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邀请老同志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国70周年为契机,坚持利用本地资源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2、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配合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充分发挥关工委老同志的自身优势,采用具有关工委特点的活动形式和工作载体,遵循青年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老同志丰富的人生经历,现身说法,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思想理念教育。

3、积极做好学生党建工作

聘请校内老党员承担党的基本知识授课任务,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配合学生党支部开展探讨、实践、学习两会精神的活动。特邀党建组织员指导学生党建工作,更快地促进党员学生干部成长,更好地为学生工作服务,在学生当中树立党员模范作用。

4、加强学风建设

定期邀请老教授为学生开设讲座提供学习指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认真学习。协助老师引导学生在学习、考试过程中保持诚信,减少作业抄袭、杜绝考试作弊等不诚信现象。配合学院的教学检查工作,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创新教学形式,吸引学生上课的积极性。

5、提供精神指导

积极探索学生管理新模式,完善学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加强安全法纪教育,创建和谐学院。充分利用省级“心翼特色成长辅导室”平台,聘请老教师参与助学、助困、助孤、助业活动,关爱弱势青年群体,组织老同志对个别生活困难、心理困惑、学习困难、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谈心活动,给予精神上鼓励和资助,缓解心理压力。

三、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成长

1、指导和帮助青年教师业务提升

邀请专家定期与本院青年教师座谈沟通,释疑解惑,组织本院老教师与青年教师帮扶结对,并通过老教师自身的经历与感受,以及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去影响和启发青年教师,帮助他们在思想上、业务上尽快成长。

2、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

根据校党委的要求,积极配合各有关部门,搭建好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教师。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等多种途径,引导广大教师修身立德,切实抓好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

资环学院关工委

2019年3月18日

上一条:资环学院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制度 下一条:转发:吉首大学关工委2018—2019学年度工作要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