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工会组织>>关工委工作>>正文

转发:吉首大学关工委2018—2019学年度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作者:      点击量:[]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湘办发[2018]2号文件,以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关爱帮扶贫困大学生为重点,坚持立德树人,以党建带关建,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引导各族青年大学生在交流交往中成长成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服务青年大学生的正确方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方法和新途径,继续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水平。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不断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的理论水平。

(1)2018年下学期开展一次各二级关工委班子成员学习十九大和湘办发[2018]2号文件精神的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2018年11月底组织开展一次全校学生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文件精神知识竞赛活动。

2、认真贯彻落实湘教工委通〔2018〕43号文件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好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

(3)各二级关工委2018年11月15日前制定好本学年度主题教育活动计划,报送校关工委。

(4)各学院在2018年12月底前组织举行一次以“仁慈友善感恩尚善”为主题的宣讲报告会。

(5)2019年上半年,配合校团委组织举办好湖南省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的征文和演讲比赛及其获奖作品评选。

(6)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适合大学生特点和本单位自身实际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创新主题教育活动,将我校关工委主题教育活动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3、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全国妇联、教育部九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探索开展家庭教育工作。

(7)2019年上学期配合校工会开展“优秀学习型家庭”和“优秀家长”评选表彰活动。

4、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建国70周年开展爱国爱党教育活动,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8)2018年11月中旬组织部分二级关工委负责人代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赴红色纪念地参观活动(具体时间、地点和各单位人数另行通知)。

(9)2018年12月上旬举办改革开放四十年成就报告会。

(10)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分别组织吉首和张家界校区学生党员代表赴革命纪念地考察参观学习(具体时间、地点和各单位人数另行通知)。

5、继续做好扶贫助学工作。各学院二级关工委要建立完整的贫困生档案,做到扶贫靶向精准。主要帮扶那些因病致贫、因家庭重大变故致贫的学生,实时掌握贫困生的情况,做到帮扶及时、准确。

6、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的要求,大力培育和创建我校关工委的“工作品牌”、“创新案例”。

(11)本学年度继续打造吉首大学关工委“工作品牌”和“创新案例”,2018年12月底前后召集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及相关学院等共同举行一次“打造我校关工委创新工作品牌”的主题研讨会,提升凝练吉首大学关工委工作品牌。

(12)开展吉首大学“心中的感动——记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优秀人物”征文活动(征文活动通知将另行下文)。

7、继续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13)继续抓好“五好”基层关工委的创建工作,各二级关工委要与离退休老同志多沟通,积极搭建工作平台,结合学院自身的实际情况,出新思路、出新招、出新成果;要在上一学年度工作考核的基础上,查漏补缺,补齐短板。本学年度的工作考核及二级关工委先进单位和“流动红旗”评选定于2019年6月进行。

(14)继续办好一年两期的《吉首大学关工委工作简讯》(电子版)。

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一八年十月三十日

上一条:资环学院2019年关工委工作计划 下一条:关于调整关工委成员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