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工作>>学生事务>>正文

为“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齐飞”献力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作者:      点击量:[]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比翼齐飞”献力

 

 ——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获社会好评

 

本网讯(通讯员 袁芳、张孝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讲话精神,吉首大学“地衣计划”社会实践团将自身学科专业优势融入此次开展的科普实践活动之中,让科普知识走进校园,走进同学们的身边,引导同学们掌握多元化的学习方式,养成探索、创新的优秀品质。

“地衣计划”社会实践团依次前往里耶小学、吉首市民族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吉首市春晖幼儿园开展“悠悠科普情,荡漾在童心”科普进校园活动。本次活动以展示科普展板与动植物标本为主,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通过近距离观看动植物以及现场答疑等方式,增强同学们对于科普知识的理解。

在活动过程中,学校老师们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给小朋友们提供了一个拓宽视野的机会,通过与哥哥姐姐们的互动,小朋友们可以收集到有用的信息,可以激发他们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同时可以培养孩子们善动脑、乐创造的科学素养。这无疑是给他们的内心深处种下了一颗从小爱自然、爱观察、爱发现的科学小种子。希望学校以后能定期举办这样的科普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刘怡庆的家长也参与其中,他感叹到:“在这个活动里面,我能感受到小孩子们是真的非常喜欢这个活动,你看他们一个个都充满了好奇,不断与哥哥姐姐们询问,这个活动对于他们这些处于科学探索的黄金时期的孩子们来说,真的太有帮助了!”

此外,还有许多小朋友也兴奋的向我们分享:“我看到了好多蝴蝶和蜻蜓的标本呢。”“我看到了不同的猕猴桃,有些有毛,有些没有,有的是长的,有的是圆的。”“我看到了蘑菇,红伞伞、白杆杆不能吃!”“我们不可以去摸那些标本,只能用眼睛看”“我好喜欢这次活动,里面有我感兴趣的科普知识,还有各种各样的动植物标本,原来我的身边有这么多神奇的动植物!”……

此次的科普活动,我们共筹备了20余块科普展板,讲解了150余份动植物标本,科普人数达2500余人,科普效果显著,深受老师、家长、同学们的广泛好评。我们将继续加强学习,更新观念,创新科普形式,丰富科普内容,扩大科普宣传的社会影响力,为不断推进“科普进校园”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的贡献。 

下一条:资环学院2021年下半年贫困生认定人员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