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正文

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作者:      点击量:[]


071000

一、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生学教学、科研、行政和生产业研发的德才兼备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体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做到品行端正、治学严谨、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求实创新,乐于奉献。

2、掌握生学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科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具备高尚的科学素养与情怀、吃苦耐劳与奉献精神,能研究和解决学科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获得一定的创新性成果。

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英文文献阅读、写作和交流的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教育教学潜质。

二、研究方向

1植物学

系统地调查武陵山区植物分类与分布、区系特征与性质及植物多样性,收集建立种质资源库及数据库。针对重要功能性资源植物,从分子、细胞、个体、种群、群落等层次,对植物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遗传、分布、发育、繁殖等生态适应机制和发育生物学展开研究。研究资源植物新基因的功能、资源植物引种驯化及组织培养,并开展活性成分综合利用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为武陵山区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依据。

2、微生物

以特殊生境微生物多样性与应用为主要研究内容,调查、收集、鉴定和保存特殊生境的微生物资源,采用经典微生物技术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特殊生境微生物的系统分类、多样性、适应机制、生理生化特征、遗传和进化特点及微生物与动植物、与非生物环境之间相互关系。选取工业、农业和医学中有重要意义的微生物为对象,分析其功能及机理并进行应用基础研究,实现特殊生境微生物资源的利用。

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本方向分为2个主要的研究内容,一是以中医药及民族医药的生化机理和肿瘤分子生物学为主要研究内容,采用生化和分子生物手段研究中医药及民族医药有效成分以及其效用机理、研究肿瘤发生的分子机理、寻找乳腺癌、前列腺癌及卵巢癌诊断的分子标志及肿瘤治疗的靶基因及靶分子。二是以武陵山区重要的生物资源为研究对象,研究生物生长、发育、进化、环境适应、次生代谢物合成等过程中生化与分子机理、关键基因的克隆及功能研究。

三、学制与培养方式

(一)学制

学制3年,最长学习年限5

(二)培养方式

采用科教融合育人机制,以科学研究工作为主,结合科研项目进行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和论文撰写。以导师团队学科平台共同支撑研究生培养,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精神学术规范教育以及心理健康和就业指导。

四、学分要求与课程设置

硕士研究生应修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7学分,专业基础课6学分,专业课8学分,选修课6学分(可以在相关学科中跨专业选修课程),社会实践2学分,学术活动2学分。跨专业和同等学力研究生应补修本科阶段的主要课程,要求通过考核,取得及格成绩,但不计学分。

类别

课 程 名 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1

2

3

公共学位课

研究生英语I

54

2




研究生英语II

54

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专业基础

科学研究方法及科研写作、伦理规范

36

2




前沿与专题讲座

36

2



文献阅读与交流

18

1




野外调查实践

18

1




专业课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6

2




生物信息学

36

2




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

36

2




统计分析R语言

36

2




选修课

植物学方向Seminar

18

1




微生物学方向Seminar

18

1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Seminar

18

1




植物生理生态学

36

2




植物激素生物学

36

2




民族植物学

36

2




植物发育生物学

36

2




植物地理学

36

2




藻类生物

36

2




植物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及鉴定技术

36

2




植物逆境生物学

36

2




种子生态学

36

2




植物繁殖生物学

36

2




植物系统进化

36

2




微生物学及应用

36

2




微生物鉴定理论及实验

36

2




微生物资源学

36

2




分子与细胞免疫学

36

2




药理学

36

2




基础医学实验技术

36

2




动物实验基础

36

2




表观遗传学

36

2




肿瘤分子生物学

36

2




生态与环境科学

36

2




基因工程

36

2




补修课

分子生物学

48





必修环节

社会实践(或专业实践)

2





学术活动

2





五、实践环节与学术活动

1. 实践环节

为加强研究生实验操作和科研能力,要求硕士生必须完成4-8周的实践(2学分),实践训练必须达到相应要求。实践内容可选择教学实践或社会实践。教学实践含指导本科班实验课或毕业实习、协助老师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协助老师指导实验课、做指导老师的助教等,由学院统一组织考核。社会实践必须要结合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查,接触工农,开展科技服务,协助实践单位解决科研、生产中的某些技术或管理问题,撰写调查报告并经学院学位委员会考核。考核合格计2学分。

2. 学术活动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高硕士生教学科研能力,要求硕士研究生在论文答辩前必须参加10次以上学术报告会,学术报告会包括学术讲座、学术报告、讨论班等形式,并鼓励参加省级以上学术会议,经考核合格计2学分。

六、中期考核

研究生中期考核按照《吉首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执行。各学科成立中期考核组,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表现、课程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和试验研究进展等进行全面总结、评定和考核,以指导、督促研究生下一阶段的学习。

七、学位论文

科学研究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位论文选题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创新性、先进性、应用性及可行性。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选定研究课题,要求在第三学期撰写相关课题文献综述和开题报告,经导师审阅同意后,按学科研究方向进行开题报告答辩,广泛听取意见,对研究内容、计划及其实施方案进行评价,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或意见。开题报告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在第五学期对学位论文进行中期检查。由研究生本人汇报阶段性工作进展,导师小组进行分析指导。中期检查内容包括开题报告情况、学位论文选题、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中期检查按照《吉首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考核实施办法》规定执行。

论文内容必须为硕士生本人完成,学位论文必须严格按研究学术论文要求撰写学位论文应能反映作者掌握了坚实宽广的生态学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技能,并在研究中取得创新性成果

八、学位授予

取得吉首大学研究生毕业与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学术成果,可以申请授予学位;学术分委员审查作出决议。



上一条:生态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