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研究生教育>>硕士点介绍>>正文

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9日     作者:      点击量:[]


生态学

0713

生态学科创建1982 年,2004 年和 2011 年分获二级和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服务国家特殊需求生态扶贫博士人才培养项目”支撑学科、国家民委和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武陵山片区唯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最大的生物标本馆,建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14 个。学位点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占 51.7%,博士占 80.0%拥有省级创新团队 3 国家/省级人才计划 14 人次,国家级学会理事和专业委员会委员 12 人次,国际/国内期刊编委 15 人次。近年来,学位点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 61 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0篇,获省自然科学奖7项。学位点立足大湘西,面向武陵山片区,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与政策优势,聚焦生物多样性保育、受损生态系统修复与生态资源可持续利用等科学问题,在特有/狭域和优势动/植物类群系统演化与生态适应、尾矿废弃地的乡土植物生物修复、特色生态资源等的理论与技术研发中形成了鲜明的区域特色;在培养扎根区域生态建设与产业研发的创新型人才、服务生态保护与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一、培养目标

培养面向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服务区域生态功能区建设和社会经济绿色发展需求、自觉践行“两山理论”,乐于服务基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胜任生态学教学、科研、行政与工程管理和生态产业研发与可持续利用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做到品行端正、治学严谨、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求实创新,乐于奉献。

2掌握坚实宽广的生态学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了解学科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具备高尚的科学素养与情怀、吃苦耐劳与奉献精神、从事生态学研究的能力,能研究和解决学科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获得一定的创新性成果。

3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英文文献阅读、写作和交流的能力。

4、身心健康,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教育教学潜质。

二、研究方向

1植物生态学

围绕武陵山区植物多样性形成及维持机制等科学问题,综合运用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实验生态学和保护遗传学的原理与方法,开展重要植物类群的区系分类与系统进化、繁殖生态学及生理生态学、珍稀植物资源的遗传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等研究,为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特色植物资源开发与持续利用提供理论支撑。

2动物生态学

围绕武陵山区动物多样性及珍稀动物保育等科学问题,综合运用动物分类学、进化生态学和行为生态学的原理与方法,开展重要动物类群区系分类、岩溶洞穴动物繁殖与行为生态学、珍稀动物遗传多样性及其保育研究,为服务自然保护地建设及珍稀动物资源的保护与持续利用提供理论支撑。

3修复生态学

围绕武陵山区受损退化生态系统功能修复等科学问题,综合运用恢复生态学、动/植物和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理论与技术,开展重金属尾矿废弃地退化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功能修复的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为湘渝黔锰三角尾矿废弃地和武陵山区退化森林生态系统修复等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4生态资源利用与可持续发展

围绕武陵山区生态产业绿色发展等科学问题,综合运用动植物资源学、生态系统服务流、可持续生态学和生态旅游学的研究理论与方法,从理论-技术-产业等层次,开展农林、旅游健康等资源开发与生态承载力间的平衡、特色生态资源的产业化技术研发,区域社会经济绿色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围绕武陵山片区城乡发展等科学问题,在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评价、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发展、中小城镇规划与景观设计、3S技术(GPSGISRS)的综合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重点开展城乡规划理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资源管理、地理信息应用、传统村落保护、乡村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为区域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上一条: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点简介 下一条:生物与医药专业学位点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