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资环学院青马培训方案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一、培养目标

为党培养教育好团员青年一代,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永远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是党赋予高校共青团的光荣使命,也是高校共青团组织最重要、最基本和首要的政治任务。学生骨干经过组织的精心培养,在理论,社会实践等各个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对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对于培养和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培养对象

我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点培养对象是有政治抱负,热爱祖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品学兼优的学生。主要包括各级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以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培训对象要拥有崇高理想、强烈社会责任感与志愿服务精神,在学业、科研或社会工作中表现优秀。

三、实施原则

1、坚持重点与一般相结合。突出抓好品学兼优的校、院各级各类学生干部、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等重点群体,将大一到大三的青马学员分为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进行“分级培养,分层负责”。促进他们中的优秀分子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榜样、确定导向,进而辐射带动其他学生。

2、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高校思想育人、实践育人、创新育人、文化育人的优势,通过理论辅导和研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文化艺术、课题研究等活动,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了解国情,认识社会,帮助大学生骨干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3、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既要针对各类学生骨干的不同特点进行阶段性培训,又要坚持贯穿始终,从选拔、培养、使用、推荐等环节对他们进行长期培养,突出学生骨干培养的持续性,充分调动各类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自我教育。

4、坚持教育引导与满足需求相结合。要坚持把引导学生骨干“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作为首要任务,既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学生骨干,又要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需求,根据学生骨干的成长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扎实有效的培养教育工作。

四、培训内容

1、理论学习。每年组织青马学员进行不少于一周的集中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官员等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举办形势报告会,分析社会热点问题,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2、实践锻炼。每年组织青马学员进行不少于两周的基层实践锻炼。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民宿体验、参观考察等活动,增加大学生骨干对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3、志愿服务。组织青马学员每人每年参加不少于100小时的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内、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感。

4、课题研究。要求每个青马学员在培养期间,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类的课题,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研究,完成并提交一份研究报告,以提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5、研讨交流。通过交流会等方式,组织青马学员集中学习党的历史、中国革命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研讨社会热点问题,交流各自学术领域的前沿发展,打造一个青年知识分子之间交流沟通、共享信息、研究协作的平台。

五、工作要求

1、各班级团组织要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校团委和学院团总支等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狠抓落实,力求实效。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好每次学习活动,做好学习及成员出勤情况记录,杜绝理论学习流于形式的现象。

3、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各班级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阵地搞好宣传工作,使“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全班范围内营造声势,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及时总结“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机构组建、活动开展、条件保障、表彰奖励等方面经验和做法,加强班级之间的工作交流。

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6年10月

上一条: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干部第九周例会记录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赛预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