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日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党建通知>>正文

吉首大学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作者:      点击量:[]


2021年校关工委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精神,按照省教育厅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中心工作,以全力抓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为重点,配合学校思政工作大局,发挥“五老”优势,统筹推进主题教育活动,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统领新时代关工委工作

1.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工作的重点,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以多种形式组织校院两级关工委班子学习研讨。通过学习,提高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广大“五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

2.抓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宣讲活动。组织“五老”宣讲团、报告团等深入各院系,向广大青年大学生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合校报、新闻网等媒体,开设学习宣传专栏,引导校关工委工作人员和广大“五老”撰写学习文章,深入学习、宣传与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二、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契机,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

3.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关工委统一安排,积极组织“五老”人员开展讲入党故事、讲党史、讲党课、讲“四史”活动。继续组织大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活动。通过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4.继续开展“读懂中国”大学生主题教育活动。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扩大活动覆盖面,提高青年学生的参与率。认真组织征文、短视频作品的征集、拍摄和报送。

三、落实以党建带关建,进一步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

5.学习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落实文件相关规定。

6.加强关工委工作班子和“五老”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提高校院两级关工委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7.健全关工委工作制度,推动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

8.抓好关工委的宣传工作,办好关工委网站和《工作简报》。加强与中国关工委会刊《中国火炬》和教育部关工委会刊《心系下一代》等主流媒体的联系,推介我校关工委的工作和我校“五老”先进典型,扩大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

9.以教育部纪念关工委成立30周年、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为契机。努力争创先进关工委。

10.组织部分五老人员赴革命纪念地参观考察。

11.发挥片长单位牵头作用,加强与片区高校关工委联系协调工作,办好省高校关工委第八协助片年会。

12.完成好上级关工委和学校党委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关爱弱势群体,继续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

13.充分发挥学校“关爱贫困生基金”的作用,出台《吉首大学关爱贫困生基金实施细则》,着力关注青年大学生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家庭贫困等方面的新问题,实施有效帮扶。

14.配合省教育厅关工委做好“湖南育才关心青少年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工作。

15.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学生平安保险工作。

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二〇二一年三月

上一条: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教党〔2021〕34号 下一条: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关工委2021年工作要点

关闭